Friday, December 2, 2011

衍水书生:新加坡著名书法家评介(十四、十五)之陈建坡与方秋碧


陈建坡

陈先生为著名画家、篆刻家、书法家。

因为为画家,其书法同众多画家一样,其书法为“付业”,对书法的专注上,不可能投入更多的时间与精力,多数“不守规矩”(实际上多具创造的品格),常常不深入临帖(当然也有例外,如齐白石),往往有随意性,书写仅为适意而已。但他的书法尚属翘楚,其行楷书用笔稳健、厚重、雄劲,有独特风格。眼下,为拙文配图时,翻看作品集,知道他写大篆、金文与隶书,真的有个“脱毛”的过程,远比很多新加坡的书法家们来的认真与投入。

同中国习惯,故将篆刻纳入书法论之。其篆刻简言之,天真浪漫入古出新。自秦汉明清多种风格、流派印风,皆精熟入篆,厚重朴实。其创新,主要是更具活泼的特点,具有强烈的节奏感,且当代中国篆刻界的稚拙、灵动、情趣兼备。

为新加坡大师级篆刻家。中国西泠印社吸收其为会员,就是对他印学实践的最好的肯定。

方秋碧

秋碧为方先生的号。方先生的名为贤杰,为著名画家。画中国画(新加坡称彩墨画,这实际上是中国60年代初的说法),为南洋画派中主要画山水画的画家。

我与先生有一面之缘。据朋友讲,他已仙逝。听到此讯,我很惋惜,愿在此献上心香一瓣。
在我印象中,他是最肯学习的人,上世纪70年代,为学习书法,即参加中国书法函授大学的学习,届时其年龄恐怕已超过50岁,真不易。

有写张玄墓志,很有味道,写的很纯正,此为我在新加坡看到第一个写张玄者。十多年来,在新加坡我只见过先生与傅子昭先生有临帖创作。后来,我翻看中华美术会40周年纪念册上,见到他的行书作品,用笔不俗,结体自然,章法生动。所写的爨宝子也很有味。
他有画名,在书法上未及出人头地,是先天不足,还是后天书法锤炼不够,抑或以画为主,缺乏对书法的专一所致?

爱迪生讲一个人的成功,百分之九十九是血汗,百分之一是天才;中国人通常认为七分人为三分天,此“天”或为社会环境、客观条件,或理解为天分;当代有影响力的学者、书画评论家陈传席主张,一个人的成就是勤奋与天才各占一半,总之,不管如何,我等为普通人,郭沫若先生的诗句“勤能补拙是良训,一分辛苦一分才”,应奉为佳皋,对此我是坚信不移的。

以下为陈建坡作品:



以下为方秋碧作品: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